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市医保局对西区两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治理抽查复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2|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9月24日,市医保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西区杏元医院及三维诊所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治理抽查复查工作,巩固基金监管工作成效。西区医保局全程参与并学习。

此次抽查复查中,市医保局主要检查2019年1月1日至检查之日期间,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住院、门诊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情况,定点医疗机构使用药品、耗材等进销存的情况,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宣传活动情况和开展15项医保业务编码“贯标”和实物对码情况,同时对2020年度全市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的检查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并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在此期间所有涉及医保基金使用的相关数据信息;卫生健康部门检查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情况及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医疗合法资质、使用医疗器械开展检查活动依法注册或者备案情况等。

现场检查发现杏元医院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虚记费用。将未使用的静脉输液针剂纳入医保报销;将未做的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二是诊疗项目无记录。将病程记录及护理记录中无相关对症记录的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三是超物价标准收费。违反无等级医疗机构医保报销部分应该在物价标准基础上下浮10%的规定。四是串换项目。将收费较低的诊疗项目串换为收费较高的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五是违规收费。部分诊疗项目不对应医疗机构现有的检查手段。六是对码错误。将放射性检查错误对码未超声检查,将可报销项目对码为自费项目。七是过度检查。将不作为入院常规检查的诊疗项目作为常规检查项目进行。现场检查三维诊所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