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筑牢安全生产“监管网”。

发布时间:2021/10/26|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筑牢安全生产“监管网”。 一是资源集约开采。结合煤矿去产能、兼并重组和 30 万吨/年以下分类处置等专项行动,推进不符合煤炭产业要求的矿山关闭退出,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全市合法采矿权总数由高峰时期的 400 余宗减少到目前的 141 宗,年产矿石量由 2012 年的 4500 万吨增加到现在的 6500 万吨,尤其是钒钛磁铁矿的规模化开发程度高,大中型矿山占有效采矿权的 77%。 二是强化信用管理。严格执行《矿业权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以“信用约束”代替单纯“部门监管”,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社会监督、主管部门随机抽查和公布“黑名单”等方式,将涉嫌弄虚作假或不履行法定义务的 5 家矿山列入“异常名录”加强监管,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社会监督、信用约束的监管工作格局。 三是维护勘采秩序 。成立预防和打击非法采矿行为领导小组,压实县(区)政府责任,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协同配合,严厉打击各类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每周至少对煤炭矿区开展一次夜间巡查打击工作,对重点区域蹲点值守。目前,全市重点矿区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