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成渝双城建设系列观察①:信用赋能创业创新 北碚助力“好人”经济

发布时间:2021/12/01|来源:中宏网|专栏:诚信文化

     当今是一个信息时代,也是一个信用时代。这个时代什么最贵?信用。是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信用无疑是最珍贵的资源。今年,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重庆市北碚区发大招:推出“信易贷”网络融资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算法,为企业智能推荐金融产品、为金融机构智能匹配融资需求,用科技手段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信用”可换真金白银!对此,北碚水土镇长沟田园综合体的经营者蒋先生深有体会。在今年4月,蒋先生购置了一批金丝楠树苗,面临资金压力。他试着注册了“信易贷”,并做了相关认证。短短几分钟,他需要的资金就审核完毕并打到了他的账户上,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今年北碚推出的“信易贷”平台通过企业全息数据库、智能融资交易子平台、大数据信用管理子平台等“一库两平台”建设,探索银行信用与社会信用融合,对接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减少银行放贷风险。从而实现政府引导、信用赋能、融通银企的“多赢”局面。

  北碚区就在今年,加快了信用体系的建设,鼓励“好人”。按照《重庆市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北碚区加快推进北碚信用建设的脚步,从不同层面开展部署和完善各项工作。

  政务先表率 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失信现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政务诚信方面,北碚区有关部门、园城管委会、区属国有平台公司等政府机构开展失信事件情况专项自查,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政府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和登记,形成完整的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台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以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宣传,推动政府机构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各项合同约定,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和树立重商践诺的良好形象。经全面自查,截至2021年10月22日,北碚区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政府机关不履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涉政府产权纠纷”“涉政府失信被执行人”等政府失信行为。积极开展公务员诚信教育专题活动,首批已对32个区级部门开展了专题培训,印发了《公务员诚信手册》,并在“信用中国(重庆北碚)”网站开设了公务员诚信培训系统,充分发挥公务员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

  上工治未病 防患于未然

  今年,北碚加强事前事中信用监管。争取在问题还没有出现之前就把问题给解决了。按照唐代名医孙思邈的说法,就是“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防患于未然,超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反应。北碚区分别出台了《重庆市北碚区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北碚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等。今年1-9月全区市场主体开展各类信用承诺739家次。启动分级分类监管,在建筑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自贸区企业、农资生产及销售等领域结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重庆)”对监管对象的公共信用评价状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守法诚信主体少检查不打扰,对违法失信主体密检查强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服务。同时依托“信用中国(重庆北碚)”平台系统,搭建了北碚区市场主体信用分类分级库管理系统,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供支撑。

  正本清源 净化风气

  北碚肃清信用环境,依法实施失信惩戒的力度也在加强。对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坚决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托系统平台和大数据资源,在20多个重点领域对其实施信用惩戒。2021年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578例,累计发布限制高消费名单4089例,共限制6848人次购买机票,限制1132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并通过《北碚手机报》以及“重庆北碚法院”“北碚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示曝光,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达到以儆效尤、正本清源、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经治理,共20家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全部退出“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台账”,有效增强了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意识。

  鼓励先进 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

  北碚着力拓展守信激励。加快探索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一是在全市率先推出“信易贷”,让守信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目前该平台已注册中小微企业168家,并有8家企业成功获得贷款,总额1334万元(其中信用类贷款909万元)。二是出台了《2021年北碚区“信易行”“信易游”工作方案》,通过向我区A级纳税人企业法定代表人、“最美北碚人”等279名守信者赠送公交卡、景区门票等方式,积极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社会氛围。三是在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探索运用公共信用评价报告,根据投标人的信用评价等级,实行最高可减免7%的优惠政策,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信用中国 数据北碚

  北碚全面加强信息归集。一方面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中国(重庆北碚)”系统在涵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守信红名单、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经营异常名录等信息查询功能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了“市场主体信用分类分级库管理系统”“疫情防控曝光台”“全民抗疫诚信接力”“公务员诚信培训”等功能板块,并已于2020年统一纳入了市级平台,实现了一体化归集、一体化公示、一体化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抓好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目标制定、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出台《北碚区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以及召开信用工作专题业务培训、加强联席会议通报等方式,积极推动北碚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水平提升。2021年1至9月,“信用北碚”系统采集信用信息142万余条;向“信用中国(重庆)”平台归集“双公示”信用信息13万余条,归集量大幅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