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创新监管方式推进“信易+监管”

发布时间:2021/12/01|来源:中宏网|专栏:诚信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应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案例征集活动。日前,山东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典型案例名单公布,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报送的《创新监管方式推进“信易+监管”》获评典型案例。具体举措如下: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信用监管,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力度,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获得感,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一是创新监管举措。积极开展企业信用监管分类管理,运用省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系统和市局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稳步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一是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分类科学、智能识别、减少人力、操作简便、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市场主体信用分类工作。二是对市场主体信用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注重监管风险控制这一关键,通过加强对市场主体行为模式和运行规律的分析,收集、确认其潜在和显现的信用风险隐患和缺陷,设置科学的评价规则,实施差异化精准识别和分级分类,根据识别和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

  二是推进“信易+”差异化监管。一是按照企业信用风险等级高低实施分类管理。对零风险的市场主体,实行守信激励、审慎监管;对风险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实行宽松监管,采取少抽查或不抽查;对风险等级中等的市场主体,实行常规监管;对达到高级别风险等级的市场主体,实行严格监管。二是实施差异化监管。按照信用风险等级确定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等级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差异化监管,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三是实现监管的精准化。市场监管领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充分运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系统平台的市场主体分级分类数据,通过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统一随机摇号抽取本次检查对象市场主体(含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了对高风险企业的抽查比例和监管力度。2021年运用企业风险分类结果随机抽取企业1049户,其中:1.信用风险等级E类企业,383户,占总数的36.51%;2.信用风险等级D类企业,455户,占总数的43.37%。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实现了信用监管的精准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