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不让虚假广告坑害继续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7|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打开网络,经常会弹出这样的广告窗口,上面写着“无需上课”“快速取证”“包获文凭”等广告语,这是典型的虚假夸大广告。广东省教育厅日前联合数部门印发通知,决定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专项整治。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利国利民:社会发展迅猛,知识更新迅速,为了不掉队,一些职场人士有充电需求,针对这一态势,高校设立继续教育学院,为有继续深造需要的人提供专业服务。但是,由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特殊性、办学主体的多样性、广告渠道的复杂性,导致这一领域广告乱象丛生。一些人为了切更大的蛋糕、赚更多的钱,不惜使用夸大甚至不实语言,诸如“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之类措辞,诱导学习者报名。

  教育不是儿戏,岂容胡搞乱来?被虚假夸大广告弄成一池浑水,令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身价大跌,让人看不过眼。虚假夸大广告满天飞,负面影响极大。第一,损害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制度的严肃性。可以说,虚假夸大广告是对国家继续教育制度的公然挑战和严重扭曲。第二,冲击国家人才制度和标准。如果真像这些非法机构宣扬的,不用学习也能拿到文凭,将严重冲击国家人才管理制度。第三,破坏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弄虚作假、浑水摸鱼,将会成为整个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之患。第四,降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公信力。这种教育本身就是业余教育,市场一乱,学历就更加缺乏含金量,更没有公信力。为此,教育部等五部门于10月印发通知,提出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正当其时。治虚假夸大广告,一要抓广告发布端、传播端。省内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省外高校在粤函授站、校外学习中心等机构作为广告的发布端,要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从源头上杜绝虚假夸大广告。各类广告发布媒体及平台作为传播端,要加强广告内容审核,对违规信息进行有效过滤,不给此类广告发布的机会。各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新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APP等是此类广告的重点载体,要重点“关照”。

  二要抓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现阶段,要按照规定时间,多部门、多机构同时参与,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压缩虚假夸大广告的存量。专项整治之后,要建章立制,把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管控纳入日常监管范畴,持之以恒,抓细抓实,不给此类广告死灰复燃的机会。

  虚假夸大广告是一副“毒药”,让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断“野鸡化”,最后走上自我毁灭之路,不可小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