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唐志明:村民16年不忘村邻托付照顾智力障碍兄弟俩

发布时间:2022/01/12|来源:中国文明网|专栏:诚信文化

  唐志明,男,1957年生,江苏省海安市角斜镇滩河村村民。2005年,同村一位村民临终前,将两个智力障碍的儿子托付给唐志明。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唐志明16年来坚守承诺,帮助该村民家庭收种粮食、改造危房,帮助兄弟俩料理日常生活,逢年过节为他们购买新衣服、改善伙食。兄弟俩先后6次生病住院,都是唐志明将他们及时送去医院救治并照顾到出院。在他精心照顾下,兄弟俩一直过着安稳的生活。唐志明入选“江苏好人榜”。

  临终托付 重于泰山

  2005年,滩河村5组原老队长过世后,留下两个智力障碍的儿子,老大除了能够生火做饭和干点简单的家务农活外,没有其他正常行为能力,老二患有肥胖症长年瘫痪在床,一年到头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家里仅有的3间瓦房缺门少窗,夏不遮暑,冬不防寒。虽然每个月都有生活保障补助资金,但没有一个会过日子的,常常是饱一顿饥一顿,当月挨不到下月。

  老队长临终前,拉着来看望他的唐志明说:“志明啊,我快不行了,可我放不下那两个傻儿子啊。”唐志明看着生命垂危的老队长,毫不犹豫地许下承诺,答应帮他照顾好两个儿子。

  好人一诺 义薄云天

  老队长去世后,他两个智力障碍儿子的生活困境,唐志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5年3月,他主动向村民政主任说明自己的想法,志愿担当他们兄弟二人的监护人,义务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并请村里给予监督。

  唐志明是个细心的人,为了保障他们兄弟二人的稳定生活,他每个月亲自陪同老大去银行取特困供养补助费。起初补助费全部交给他自行安排,但是后来发现不行——老大有抽烟喝酒的嗜好,用钱无度,常常是上半月大鱼大肉,下半月无米下锅。于是唐志明调整方法,每个月帮助他们购买置办好必备的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生活费每个星期给他们一次,剩下的钱存起来以备急用。每笔收支及时记账,定期向村报告资金使用情况,账目一目了然。

  兄弟俩家里有3亩地,因不会耕种和管理,地里长的杂草比庄稼还要高。唐志明主动接手,哪怕搁下自己家中的农活也要先安排时间帮他们兄弟俩把田种好,从播种、施肥、植保到收割都一一照管着。现在兄弟俩每年收的粮食不但够吃,而且年年还有富余。为了帮他们的余粮卖个好价钱,唐志明都将粮食直接卖到收购点。

  精心照顾 视同亲人

  2016年,兄弟俩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老房子年久失修,以前每逢大风、暴雨或者台风来袭,唐志明都用平板车把他们接到自己家中安排食宿,等危险过后再把他们送回,从无一声怨言。2017年,经过村集体申报,兄弟俩家里的危房全部拆除新建。唐志明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得如同自家的喜事,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房屋从开工到竣工,唐志明帮着腾空房屋、搭建临时住棚,忙前忙后照料着,比自己家建房都上心,2017年底兄弟二人顺利搬进新房,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兄弟二人在唐志明的精心监护下,16年来过着安安稳稳的生活。在唐志明心里,早已把兄弟俩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老大嘴边常念叨:谢谢中国共产党,谢谢志明哥。“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上花费了很大力气,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能帮村里五保户的忙,也算是我为国家减轻扶贫的压力。”唐志明总是这样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