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笃定前行践初心 信守承诺献国防——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卢仁峰

发布时间:2022/01/13|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感受着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时的亲和温度,很温暖,这也激励着我在焊接大国重器的路上走得更坚定。”刚刚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卢仁峰激动地说。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卢仁峰获得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

  卢仁峰,大国工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接技师、一机集团三分公司焊工。他先后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十大“最美职工”、中国“质量奖”,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自强模范”和“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国家首批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2015年卢仁峰先进事迹荣登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专题节目。卢仁峰40年如一日地追求着焊接技能的极致化,用自己执着的追求和无悔的青春,笃定前行践初心、信守承诺献国防。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坚守初心成就不凡人生

  1979年,年仅16岁的卢仁峰作为知青返城,来到工厂从事焊接工作。“每每看到前辈们亲手制造的坦克威武雄壮的驶过天安门广场,那种成功价值的体现,让我羡慕不已。我就在心中立下献身国防一辈子的誓言”,这是卢仁峰从事焊接工作的初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真正到了工作岗位,他才发现,由于文化程度低,既看不懂工艺,又弄不懂原理,他感到一片茫然。“学不会一门技术,一辈子将一事无成”,师傅们的话深深刺激了他。他默默下了决心,一定要经过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技术工人。从此,他开始拼命学习。师傅干活的时候,他紧紧盯着、不离左右,默默记下操作要领,琢磨着电流调整规律、焊接电弧力度、熔池结晶状态……。师傅休息的时候,他抓住机会主动上手,反复实践。师傅下班了,他仍然拿着焊枪一遍一遍地练习,回想着师傅的每一个要领。

  他开始用知识充实自己,一本本焊接书籍被啃了下来,一本《焊接原理》被翻烂了。无论走到哪里,都随身装着笔记本,师傅们的学习心得和自己学习过程中形成的20余万字的笔记成为他丰富的营养。就这样,一个懵懂少年开始步入了复杂的焊接世界。

  正当卢仁峰准备大显身手之时,1986年秋,在某军品生产攻坚中意外发生工伤,左手4级伤残基本不能工作。是当管理员,还是继续从事焊接工作?他陷入痛苦的思索中,面对老父亲一夜之间苍老的神情、妻子噙泪期待的目光、同事推心置腹的劝说,他心里充满了纠结。如果继续从事焊接工作,就要付出几倍的辛苦。如果放弃,就要跟自己钟爱的职业说“再见”。抉择面前,他想到了当初立下献身国防的誓言,他选择坚守初心。从此病房成了他的书房,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如饥似渴地学习,只要有人来看他,他就急着与人家交流心得。即使经过手掌八次修正手术和骨髓炎的侵扰,他也没放弃,他要为再一次拿起心爱的焊枪、重返焊接岗位积累足够的“储备”。

  重返岗位后,他给自己定下每天练100根焊条的底线,常常一蹲就是数小时。由于左手不再能起到辅助作用,焊上去的零件很难保持垂直、精准,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割下来、焊上去。别人一次能完成的活儿,他却要两次、三次甚至无数次。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坚守初心,他克服左手残疾而带来的技术“短板”,自制了一只“铁环”套在手腕儿上固定支撑。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他都把筷子当成了焊条、桌子当成了练习试板。他的双眼无数次被弧光灼伤,双膝在焊姿的练习中疼痛难忍,可他全然不知……。

  他的技术在一点点恢复,破碎的信心也在重新拾起。1994年,在团中央首届技能大赛中,他用一只巨大的手套,将残疾的左手完全掩饰起来,他要与正常人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用残疾的手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正是凭着初心的信仰、正是凭着这股倔劲儿,他最终练就了一身绝活儿。熔化极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他跨越了一道道技术难题。《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等多项成果,“HT火花塞异种钢焊接技术”等国家专利,代表了他在焊接技术上的成就。他的绝活绝技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当代工人”和“2007年劳动榜样”栏目,连续2年登录“大国工匠”。2009年,习近平来到一机集团考察调研,亲切接见了卢仁峰。

  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诚信为本焊接大国重器

  出名后的卢仁峰没有炫耀,反而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说:“这些年成绩的取得,是自己对初心坚守的回馈,但更多是企业培养了我,没有企业的土壤、领导和工友的鼓励,我也克服不了那么多困难。我一定要用一技之长加倍努力,回报我深爱的企业,为国防事业的发展不懈奋斗”。

  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升级换代,每一次装甲材料的变化对结构件焊接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2009年,作为阅兵装备的某型号轮式车辆首次批量生产。一边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一边是高水平、严要求的质量标准,一个全新的考验又一次摆在了一机人的面前。

  在整车焊接蜗壳部位过程中,由于新型装甲材料具有碳含量高、刚性极大和蜗壳壁薄等特点,在焊接过程中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难以控制,致使平面度严重超差,严重影响整车的装配质量和进度。

  卢仁峰始终没有忘记“让自己制造的坦克驶过天安门的梦想”。他主动请缨,再一次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从焊丝的型号、电流大小的选择到工艺方案的确定,他和他的工友们对每个细节认真推敲、反复试验。

  在车体狭小空间里,卢仁峰认真分析材料特性,找寻解决办法。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推倒重来,多少回从绝望到希望,他利用焊接变形的特性,采用“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操作方法,使产品合格率一下子由60%提高到96%。

  在控制整车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工艺上,经过132次失败和第133次的从头再来,他自制了一种可旋转360度螺栓弓形夹具,借用上下两个力的作用和焊接热循环,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不仅节约了大量型材和工时费用,更为批量生产提供了准确数据和制造经验。

  2020年,卢仁峰对某海军装备铝合金雷达结构件焊接变形问题进行攻关,通过优化焊接顺序、改进焊接方法、制作防变形工装等措施,一举解决了该装备变形问题,为提升海军装备质量奠定了工艺技术基础。

  40年来,卢仁峰践行工匠精神,牵头完成152项技术难题攻关,提出改进工艺建议200余项,一批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参与制造的坦克装备先后5次参加共和国阅兵。

  甘为人梯、孜孜育人,培养技能精湛明星团队

  卢仁峰深知,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成为高级技师后,他主动找到公司,签下了“高师带高徒”的协议,一定要为公司培育更多的“大国工匠”。卢仁峰说到做到,他把更多的心血花在了带徒弟和团队建设上。几年间,卢仁峰带出的40多名徒弟个个都成了技术骨干,有的徒弟又开始了带徒弟。他的徒弟有受到江泽民同志亲切接见的“全国劳动模范”王文山,有“全国技术能手”、“内蒙古劳动模范”翟兴刚,有兵器集团技术能手付阿什楞等……

  卢仁峰带徒弟可谓费尽心思。为了不让徒弟重走自己因理论知识匮乏而走的弯路,他归纳提炼出《理论提高6000字读本》,要求徒弟们强记硬背,然后在实践中理解消化,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掌握理论知识。为了提高徒弟们焊接手法的精确性,他总结出“强化基础训练法”,要求徒弟们“练”字当头。每带一名新徒弟,不管徒弟过去的基础如何,一年内每天必须进行5块板、30根焊条的“定位点焊”,每点误差不得大于0.5mm,不合格就推倒重来。为了有针对性地共同提高,他提出了“案例剖析法”。定期将徒弟们召集在一起,每个徒弟进行一项示范操作,然后大家共同讲评,由他最后做总结,肯定正确的焊法,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为了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焊接技巧传授给更多青工,他把自己的焊接技巧总结成一本小册子,成为全公司焊工学习的“宝典”;他先后总结提炼出了“三顶焊法”、“短段逆向操作法”等一批操作技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家风传承、献身国防。在卢仁峰的影响下,他的兄弟、爱人和女儿有9名家人干起了电焊工,其中1人获得“内蒙古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兵器集团级技术能手”,2人成为高级技师,4人成为技师,成了名符其实的“焊工之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