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辽宁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形成诚信守约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人民网|专栏:诚信文化

     通过文件清理,确保存量政策措施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公平竞争审查提示函发布范围实现省政府各工作部门全覆盖;完成14个市级政府、27个省直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第三方评估考核……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热点,深入实施各项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法治化水平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通过部署专项审查,倒逼各地各部门落实政策“源头”审查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在2021年反垄断“清源”专项行动中,清理政策措施文件50675件,废止修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1067件。通过文件清理,确保存量政策措施应废尽废、应改尽改,进一步推动增量政策措施当审尽审、当查尽查;通过问题整改,客观界定审查范围,严明审查机构职责,理清审查程序要件,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统一审查标准。

  每年年初在各地各部门政策措施集中出台前期,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发布公平竞争审查提示函,明确审查重点领域范围,提示审查重要标准要求,切实增强了审查的针对性、时效性。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提示函的发布范围已实现省政府各工作部门全覆盖。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落地 

  辽宁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省级层面绩效考核。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健全考核细则标准、专家参与等制度措施,采取专项督察调研、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方法,着力压实压紧各地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近三年来,在省政府支持下,先后投入经费100多万元,委托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共完成14个市级政府、27个省直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第三方评估考核,有力地提升了公平竞争审查整体工作水平。

  同时,强化教育培训,近三年累计完成14个市级政府、9个省级部门干部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达8000余人次。通过不断充实完善培训的内容、方式、范围等,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查处力度,打破行政性垄断 

  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对6个市“多测合一”政策措施进行专题调查,走访建设施工单位和测绘企业。督促各市认识到行政性垄断问题的严重性,及时主动废止相关文件或者修改不合理的政策措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某市5区公章刻制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举报投诉,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班进行实地调查,推动了当事人积极整改,为该地区中小印章刻制企业拓展了市场机会。

  夯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基础 

  建立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率先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政府的联席会议机制,由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提高了各地各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要性认识。副省长、省联席会议召集人坚持每年主持召开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平竞争的重大部署,落实国家公平竞争审查部际联席会议、市场监管总局等对公平竞争审查做出的重要工作安排。

  强化反垄断治理支持,经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综合遴选等环节,109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职律师及专业骨干成为了省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第一批专家。

  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多渠道加强竞争政策的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宣传解读,通过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审查政务微信号等方式,普及公平竞争概念理念,引导全社会形成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新风尚。

  持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将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审查机制、责任追究、组织领导等方面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开展专项督导、排查清理等方式监督指导本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打好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组合拳”,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打破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促进大市场统一。

  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没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没有形成书面审查结论的政策措施不得出台。按照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的原则,积极探索对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政策措施的审查方式方法,确保各项支持发展举措落到实处,促进新型消费健康发展。

  不断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约束,进一步完善第三方机构审查和评估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充分听取利害关系人、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和个人的意见,对反映集中、投诉举报涉及的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的政策措施,做到应改即改,应废即废;切实履行好监督问责职责,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对于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依法严肃追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