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县区动态

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乡发展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2/20|来源:|专栏:县区动态

     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1月28日,米易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新发展目标: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全面完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县城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2023年,米易县城乡发展面貌持续改善: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4个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心城区用地布局持续优化,县中医医院至G227道路、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竣工投用,县城六大重点拓展区加快成型成势;绿地景观提升、喷泉广场改造升级等工程全面实施,改造提升19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县城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品质更加宜居。

  2024年,米易县将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稳步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全面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确保S465攀莲至新山段改建工程、西环路等项目尽快建成投用,全力推动G227白坡至攀莲段改建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推进乡村道路提档升级,打通区域协同“大动脉”,畅通城乡融合“微循环”。加快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完善城市新区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县城集聚辐射能力。深入实施县城精修细补十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克朗农贸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常态化管护,确保成功命名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省级示范县。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全域整治”行动,抓好首批2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米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希华表示:“今年,我们将立足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县城精修细补十项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市政路网、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口袋公园’建设和‘一老一小’等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全面提升米易县城的品质功能,为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2024年将突出实干,在四个方面大抓落实。”米易县综合执法局局长黄应昌表示,一是坚决扛起城镇燃气安全主管部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燃气工程建设、日常运行管理上大抓落实,用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二是全方位规范市容秩序管理,在“精管细服”上大抓落实,使城市秩序更优、服务群众更到位;三是开展城市园林绿地更新,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精修细补”上大抓落实,使城市底色更“绿”;四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精洗细扫”上大抓落实,使城市环境更美,推动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方向明,则力量聚;定位准,则发展兴。”米易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干成事才是硬道理,要以更多的谋划、更多的项目、更多的举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实现“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全面完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