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县区动态

米易:全域常态描绘文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01|来源:|专栏:县区动态

  

  “大街小巷志愿红”成为米易靓丽风景线。(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庄清洁互评、城市精细化管理、大街小巷志愿红……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米易县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为目标,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奋力描绘城乡宜居宜业、常态长效文明的“米易画卷”。

  互评互比晒文明

  2月26日至28日,由米易县创文办、县爱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执法局组成的乡镇环境卫生评比小组,前往11个乡镇开展督查检查。

  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着力提升文明村镇创建实效,打造美丽宜居家园,2023年4月,米易县启动“阳光米易 美丽乡村”环境卫生互评互比活动。在全县11个乡镇之间,每半月开展一次交叉评比,评比内容包括集镇整洁有序、村庄干净卫生等4大方面10项具体指标,评比得分和排名情况在全县范围通报。

  2月29日,最新一期评比结果出炉。“得石镇在这期评比中得了A等,但评比小组仍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沿江路181号居民楼道杂物堆;市场路65号存在大面积‘牛皮癣’;得石中心校门前宣传栏破损……这些问题必须立即整改,而且整改后还要保持好。”得石镇党委委员王杨说,得石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月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净化村居环境,改善乡容村貌,推动农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村庄干干净净,我们住得才会舒心。”得石村3组村民陈启付说。

  “全域常态创文明,互评互比晒文明。去年我们一共进行了17次互评互比,各个乡镇都在暗地里较劲,此举提升了全县人居环境质量,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评比小组工作人员李桂明如是说。

  常态长效护文明

  “每天,我们在城南湿地公园的环卫保洁人员有13人左右,目的就是为游客和市民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米易县城南湿地公园环境卫生负责人王飞介绍。眼下,工人们采取两班倒的形式上岗,每天保洁时长超过12小时,保洁内容包括健身步道清扫、公园水面漂浮物打捞、果皮箱清理及冲洗等。

  米易县城南湿地公园于2022年7月建成开园,现在已经成为居民主要的休闲娱乐好去处。走进湿地公园,湿地环境、生态草坡交互共融绿意满满;空中观景栈道、休闲驿站、亲水栈道等一应俱全。“城中央有这样一片湿地很不容易,真心希望把它管护好。作为市民,我们也有义务把它维护好。”市民张红霞说。

  2 月28日下午,在米易县城人民路与安宁路交汇处,工人正在铺设人行道地砖。记者了解到,施工原因是该路段有两盏路灯不亮,影响了市民晚上通行,为此进行路灯电线和破损地砖的更换。“路灯是一个城市的眼睛,在照亮市民夜间出行路的同时,也折射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米易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23年,米易县累计投入市政维护经费400余万元,疏通淤堵管网,清掏雨水篦子、集水井等。同时,及时修复人行道砖、沥青路面,更换电缆线、路灯、护栏灯、庭院灯等灯具,安装防坠网431个,确保市政设施正常运行。

  为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全域化、全民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米易县找准城市治理重点、难点,精准发力。2023年以来,米易县全面排查梳理交通设施、环卫设施、市政设施等存在的薄弱环节,修复完善道路交通标识标线、绿化带、排污管道、道路坑洼等800余处,新增更换文体设施36处、垃圾箱桶 117个、停车位300平方米。

  春风化雨育文明

  米易县2020年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但是,塑城市之魂、育城市之德并非一日之功。从2023年4月底开始,米易县常态化组织开展“周五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效巩固。

  米易县的“周五志愿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每周周五设立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每月第一、二、三个星期五开展“3·5小分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文明巡查,了解社区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助社区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月末集结号”志愿服务活动,数百名志愿者到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等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大街小巷志愿红”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在“日复一日文明实践中” 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看到斑马线两端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就知道是在进行文明劝导,作为市民,我们将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做一个文明的好市民。”家住城北的龚长喜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米易县的“周五志愿行”活动已持续开展30余轮次,投入志愿者10000余人次,排查整治小区小广告、牛皮癣、文体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 1800余个,劝导乱停乱放、乱穿乱行等不文明行为4000余起,群众融入感不断增强。“通过各种志愿服务,以春风化雨般的方式引导市民提高自身文明素养,为城市文明加分。”米易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米易县不断延伸文明触角,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已达100%,其中省级文明村镇6个、全国文明村3个;县级及以上文明单位95个,其中省级8个;文明家庭22个,其中省级2个;文明校园19个,其中省级1个。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文明创建永无止境,米易县将用整体性思维推动文明创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审核: 丁傑   责任编辑: 伍家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