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金华:推出“四色”信用分级分类执法监管模式 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17|来源:信用浙江|专栏:诚信文化

      2023年9月,金华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创新推出道路运输行业红、橙、黄、绿“四色”分级分类惠企利民执法监管模式。经“四色”标记后,重点突出,对日常监管工作重点一目了然,促进执法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执法的精准化监管、差异化分类和有效性实施。

  改革需求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平透明市场环境需要

  传统执法方式中检查对象的选择随机性大,企业处于完全被动的状态,执法单位很难公平分配检查任务,企业也无法预估被检查频次,容易对企业经营造成干扰。通过改革,要避免出现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随意执法的现象,减轻企业迎检负担,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能力需要

  金华市区拥有道路运输企业1163家,但仅有运政执法人员27人,企业与执法人员配比43:1,执法队伍力量薄弱,辖区内执法领域广、管辖区域大,行业监管难度大,执法检查覆盖率较低。通过改革,推动执法模式从“处罚监督”到“主动服务”转变,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围绕行业治理提升,优化执法监管需要

  传统的监管方式简单粗放,存在人为因素影响大、行业信用信息利用率低等问题,容易出现监管盲点,影响监管效率。原有的监管方式对企业的风险等级划分和监管频次没有具体标准,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容易被追究监管责任。通过改革,确立监管标准,提升执法效能。同时,又可以避免行政执法人员陷入宽严失据的困境之中,实现履职保障与行为指导的双重功能。

  改革举措

  将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执法监管对象作为监管范围,构建“红橙黄绿”四色分级分类执法监管新模式,探索实行重执法、重监管、重指导、重服务的“四色”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方式。围绕企业信用等级、行业风险等级、违法行为次数、其他规定“四个维度”进行全方面分析研判。并按照从高到低的执法监管等级将执法监管对象划分为:“红色”为特别执法监管等级;“橙色”为重点执法监管等级;“黄色”为一般执法监管等级;“绿色”为常见执法监管等级。

  明确划分,实行分级监管

  聚焦辖区内的客运、货运、出租汽车客运、驾培、维修等1163家道路运输企业,按照“四个维度”,对影响辖区内交通运输执法监管对象的行业监管难度、安全风险主次因素进行分析和提取,并结合道路运输行业监管工作经验进行全面综合评估研判,最终确定了“红色”监管对象21家、“橙色”监管对象43家、“黄色”监管对象83家、“绿色”监管对象1016家。

  赋色管理,实行动态监管

  首次实现所有道路运输执法监管对象清单赋色,并以一个自然年为周期,根据信用等级、行业风险等级、违法行为次数等动态调整。发生亡人责任事故和挂牌督办的,以及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的,按月动态调整。“四色”监管模式形成了以“绿色”监管对象为主体(占比87.4%)的监管体系,通过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减少执法人员对企业执法检查的随意性,杜绝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执法行为,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精准指导,实行差异化服务监管

  “四色”监管模式明确入户检查频次,推行“综合查一次”执法新模式,健全尽职免责的工作机制,解决了基层执法责任不明确、目标不清晰、要求不具体的问题。对“红色”监管对象侧重于严格执法,实行大队领导负责制,采取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监管模式,在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检查之外,每月不少于一次入户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回头看,确保百分百消除隐患。对“橙色”监管对象侧重于重点监管,在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检查之外,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入户检查。对“黄色”监管对象侧重于指导,在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检查之外,每半年不少于一次入户检查。对“绿色”监管对象侧重于服务,开展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检查,完善政务服务举措。

  网格服务,实行柔性执法监管

  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明确中队的监管要求和监管责任,实行网格化治理,建立重点企业“5+2”责任体系,“5”即定时、定点、定岗、定责、定人,“2”即两张清单,风险清单、应对清单,实现企业监管全覆盖,确保一个不漏。同时,对全市运政案件量排名前十的案件案由进行统计分析,对多发时段、多发违法行为特征等多方面做出分析,排查各类违法隐患,开展政策宣贯及安全教育,实行柔性执法。

  改革成效,促进市场环境公平透明

  “四色”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执法体系,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形成监管服务“处处在”,执法监管“无事不扰”的工作新模式。对“红色”“橙色”监管对象着重提醒并相应加大检查力度,企业对全年接受检查频率可预期,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方向也更明确。实行网格化治理,执法模式从“处罚监督”到“主动服务”转变;减少入企频次,参与“双随机”跨部门抽查12次,进一步开展普法宣传、政策宣贯及安全教育,轻微免罚案件从改革前的月均2.5个提升至月均9.5个,执法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

  推动行业管理提质增效

  执法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实现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双提升。在市区试行以来,已对“红色”监管对象发布阶段性高风险预警11个、风险提示函及整改通知9份,从源头排查案件来源、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先后约谈、督办监管等级高的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15人次,运政案件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实现双提升,辖区内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健全尽职免责工作机制

  “四色”分级分类执法监管模式解决了基层执法责任不明确、目标不清晰、要求不具体等问题,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基层执法人员避免被过度追究监管责任,从而减轻一线执法人员的思想负担,增强了工作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