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县区动态

刚投产的加工厂接到百万元大单

发布时间:2024/04/17|来源:攀枝花日报|专栏:县区动态

  近段时间,位于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官房村的菌包加工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家2月份刚投产的加工厂接到了第一笔大订单——20万棒菌包,订单额100万元。

  据了解,菌包是现代食用菌培养的通用办法,只要保持特定的温度、湿度以及菌包内的水分,就可以长出食用菌。官房村菌包加工厂本批次订单生产的品种是小香菌,按照目前平均日产3500-4000棒的产量,这批订单可在5月份完工。

  2019年,官房村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经过探索,发展出以羊肚菌为主,赤松茸、香菇等为辅的菌类种植产业体系,全村食用菌种植面积已超100亩,食用菌产业年综合效益775万元。

  “一般食用菌的适宜温度不能超过32℃,而我们官房村温度就比较适宜食用菌种植,全年都可以出菇,我家现在种植的平菇已经陆续出菇,出菇周期可持续半年。”官房村种植大户陈朝宪说。

  在食用菌发展过程中,官房村两委发现,菌种购买和后续打包都需到外地,增加了时间和资金成本,便产生了自行生产菌种的想法。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官房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取得大部分村民支持后,筹资208万元建设了菌包加工厂,厂房于2023年12月底建成。

  官房村村委会副主任唐麒林表示:“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菌包加工厂,可增加村民分红收入,同时减少村民种植食用菌的成本,平均每亩减少约2000元,还能够提供10多个务工岗位。”

  据加工厂技术负责人林增富介绍,他们生产的菌包原料主要以秸秆、木屑、麦麸为主,目前可自行培育羊肚菌、小香菌、大球盖菇等多个品种。菌包生产完成后,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村民,村民拿到菌包后半个月左右便可出菇,再由加工厂统一收购,形成从菌种培育、种植到收购的全产业链。

审核: 孙昕   责任编辑: 杨正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