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破解“企业注销”难题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畅通渠道。针对性走访企业法人、股东、职业经理人及办税人员等群体,摸清“痛点”“堵点”,梳理出 38 个问题清单。出台《进一步优化企业注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推出“18 条措施”。推行“分类办”“容缺办”“提速办”,扩大简易注销范围。试行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制度,规范出清“僵尸”企业。

二是提高效率。建成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规范对因股东失联或不配合、营业执照遗失等特殊情况处置办法,简易注销精简材料 50%,实现 1 小时内办结,提速 66.67%。今年 6—9 月,办理各类市场主体注销登记 2742 户,月均增长32.5%。

三是降低成本。改变企业注销债权人公告方式,由自费向报社刊登改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免费公示, 为每户企业节省成本1500元。 今年以来, 已为企业节省公告成本149.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