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纪委监委靶向发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

(1)抓基层减负。全面梳理前期督查情况,列出督查过度过滥、过度留痕和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20项问题表现,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 ,将整治任务分解为学习部署、 自查自纠、 重点整治和建章立制4个阶段。截至目前, 查处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方面案件26件26人。

(2)抓“一卡通”管理。联合财政、人社等6个单位制定《攀枝花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方案》 ,通过查阅管理资料、调研督查、深入群众开展核查等方式,查找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成立监督管理专项小组,研究分析“一卡通”管理存在的“梗阻”原因,督促财政、人社等部门清理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项目69大项89小项,督办线索561条,问责处理60人。

(3)抓“四风”题督查。深入排查梳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岗位和关键风险点,围绕工作中干部存在的“走过场”“浮于表面”等问题,列出整改清单; 整合“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力量,在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问题线索排查和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基层和一线工作作风、窗口服务、信访举报等情况进行纠正和查处。目前,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件14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1件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