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压实责任做好重点项目环评审批

 1)提前介入研判。邀请业主单位、环评编制单位等技术专家,查找龙蟒公司50万吨氯化钛渣项目、大裂谷直接提钒等39个市级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置、产业政策和规划等方面影响项目环评审批的问题进行提前研判、精准施策,并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争取支持。

2)严把环评质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对环评文件进行技术评估,由省级、行业专家共同开展环评审查,建立环评编制单位考核“红黄牌”制度,对技术审查一次不通过的环评编制单位出示“黄牌”警告,约谈编制单位负责人;对两次不通过的编制单位出示“红牌”,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不得在攀开展相关业务。同时,定期将考核情况向社会公告,倒逼环评编制质量提升。

3)优化项目审批。为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针对规划选址、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等手续正在办理的情况,实行“容缺审查”,先行开展环评技术审查,各项手续同步办理并在环评批复前完成即可。目前,37个重点项目已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占已开展环评工作项目数的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