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提供健康服务。按照个人自愿报名、社区审核的流程,由社区从每个小区挑选出符合条件的居民担任健康管理员,每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微信沟通等方式,及时掌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体温、行踪情况,并建立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健康管理台账,做好日常健康监管;对缺少口罩、洗手液等日常防护用品的特困户、独居老人,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解决日常防护物资难题。

2)保障生活需求。整合小区物业、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力量成立“红色代跑队”,每日通过微信群了解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果蔬、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需求,按照“居民下单、代跑员定点采购”的模式,由代跑员将采购物资直接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并通知用户开门取货,实现双方“不见面代购”。目前,已累计为200余户居家隔离观察户派送蔬菜4000余斤。

3)开展心理疏导。由县妇联组织相关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组建社区心理疏导队,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载体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一对一交流,及时做好相关知识科普、心理疏导,对情绪不稳定者建立台账,持续跟进。